哈哈,要開始寫這篇久違一個月的網誌時,還是忍不住想笑
是這樣的,前一陣子,阿倫婉拒了一家台灣前兩名網路公司的邀約(社群經理)
卻選擇了一家遊戲公司,朋友們都覺得奇怪,怎麼我會願意選擇這條路
因為我從小企畫做起,薪水也只有以前的一半左右?

是呀,我自己也很訝異..
對方的總經理也很訝異...
連知情的同事也很訝異....

前面的文章我說的很清楚

因為熱情理想

就這麼簡單...
老實說,開會討論的內容如果是怪物該有哪些魔法技能,武器該是長什麼模樣,關卡應該是如何的折磨玩家...
會比市佔率,會員人數如何經營,該跟哪些異業結盟...等等,有趣太多了!
至少對阿倫來說,這些雖然都再熟悉不過,只是工作了十幾年,從一開始的小美工,到美術設計,到畫了八年的卡通專欄,接著創業,到大陸沈潛自己出書,回國進入網路服務業..
從第一線到管理,阿倫都很認真的學習這些不同的領域...

但心裡深處其實最難忘情的還是遊戲..

所以說服了家人,領很低的薪水,因為也許快進入四十不惑年紀的我,這是最後一次進遊戲圈的機會

我願意犧牲,彌補找回跟遊戲圈這四年的斷層
因為四年,可以產生很多變化,特別是遊戲
不論是引擎開發技術,伺服器管理,美術繪製,不同特性的遊戲平台,以及營運管理等等,據我所知都多了很多新技術與開發方法
所以我就是很單純的想學習起來,總有一天可以主導開發出一款好玩的遊戲出來..

可惜的是

我遇到了一位非常神奇的主管
讓我重重的失望躺在地上,破了自己十幾年職場的紀錄,上班五天我就遞出辭呈,決定再好好想想這樣犧牲是值得的嗎? 哈
就讓我開始慢慢向大家說明,這是如何的神奇萬能主管吧~

我會進入這家公司,跟一般人的流程不太一樣
我是履歷被總經理看到,覺得阿倫還不錯
於是請研發主管來面試
面試後,研發主管也覺得我很適合,就再請總經理跟我深談,包括執掌與薪資待遇

因為我就是想進遊戲圈,所以沒多計較也沒提別的,就這樣加入了..

我擔任遊戲企畫,面試當天總經理私下跟我討論的是
這家公司的研發企畫表現很糟糕,希望我可以幫忙補強收尾..

好了,於是我選擇一週後再去上班,這一週的時間,我把這家公司在市面上代理營運的四款中的三款遊戲大致都玩了一遍
因為不希望進公司後連公司產品如何都不知,搞不清狀況,那就很丟自己與推薦自己的總經理的臉了

就這樣,

-第一天-

第一天上班,早上九點報到,十點研發主管領我進部門
接著把我找去小房間談話...從十點十五講到中午十二點半(還是因為便當來了,他被打斷,才中斷談話,哈哈)

神奇的是..這二小時十五分的時間,完全沒提到我該作什麼,而是他多討厭瞧不起總經理,這公司高層如何鬥爭,他自己多麼被高層及其他部門漠視,薪水被砍多少,以及這公司新遊戲要是沒有他就會倒等等
..

各位可以想見阿倫的心情吧?他竟連他薪資多少都告訴我了,可是一般公司不洩漏薪資不是common sense嗎?何況他是我的主管...挖咧..

第一天上班,接受的全是負面的事情,我當時心裡想,主管應該不是這樣做的吧?至少我作主管就不是這個樣子給新生訓練與震撼教育
新人進來,最要緊的是得趕快讓他心情穩定,熟悉環境,把工作執掌設定好,讓新人可以盡快上軌道..

這位主管表現的完全違背我所認知與遵循的主管之道....

下午上班,阿倫開始跟周遭的伙伴認識,同時請另一位企畫(連我在內三位)把新遊戲所有的相關文件檔案給我,我想通通看一遍提出一些想法與改進修正
順道一提,阿倫進的研發部,是第一次自行研發遊戲,因為公司這一年來在代理新遊戲上受到挫折,所以決定自行研發

一看之下....心中冷汗直流
文件的內容不全,另一位企畫還跟我說他還在寫任務計畫..當下我心裡就不安,遊戲開發前,這些基本文件不都該出來嗎?開發了快一年,竟然還在寫???
追加文件應該是遊戲測試到一段落後,才開始補強,但我說的是基本設定文件耶!!??
是遊戲界變化太快,我五年前的經驗全部不適用了嗎?

 

 

 


好,那就算了,因為面試時,總經理就跟我提,我是來研發部門擦屁股的,希望我多幫忙,重點來了,...
公司計畫七月底進行cb(封閉測試)
恩,那我盡力吧...

快下班時,程式人員給我試玩版,我好興奮
不玩還好.....一玩之下...心情down到谷底...只能說我看到的完成度要在七月底作封測簡直比湯姆大哥演的不可能的任務還要不可能...

回家時心裡總有些許不安....不過勉勵自己,跟這些好伙伴們一起奮鬥吧,頂多延期,但還是要做出來,畢竟是這麼多人的心血

沒想到,第二天上班,這些熱血熱情全部被澆熄了


-第二天-

上午延續昨天的測試,下午兩點時,我又被主管叫去小房間了...
這次談話裡還是沒有講清楚我該作什麼,但這次話題可新鮮多了..但也更讓我吃驚
總結如下

1.這款遊戲的程式幾乎都是他一個人完成的(!!!驚)
2.他在教其他兩位程式人員,這兩位沒他的話,大概也寫不出啥來(兩位程式的伙伴,你們看到阿倫的文章別難過喔,我只是照他說的直接寫下來...)

3.他的美術造詣很深厚(???!!喔????這個我倒是很訝異..我都不敢說我畫了三十年,出書,專欄,得獎..我很深厚...挖咧);重點是..原來新遊戲的美術也是他教出來的

4.兩個企畫不行,所以向行銷部們提報的遊戲設定資料,也是他來指導寫出來的,但是企畫寫的真的很爛...(企畫的兩位..你們看了也別難過,這也是他說的)

5.這個遊戲只要做出來,他老人家就要走人,募資金,自己搞(阿娘威.......那擺明了公司在幫你製造履歷不是嗎?那我們算什麼???)
6."阿倫,老實說,我會用你,你自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你資歷豐富,我希望你來當我的擋箭牌,幫我應付上面的人".......................(靠!!!)

講到三點半出來..x老實說...我已經有點動搖了...因為我的職場經驗告訴我,這樣的主管與心態,部門肯定分崩離析,同事們得花很多心思在工作以外的地方...唉
另外就是很崇拜這位主管
真的好強喔...

程式,美術,企畫通通自己來.....(-_-|||)
怪不得他覺得公司不該砍他的薪資...哈!

-第三天-

主管請假,於是我開始跟程式,美術聊天討論
聽到了更多怪事情.....


這款遊戲一開始只是主管以前寫的作品,因為公司需要新產品,他就把他拿出來
而一開始的企畫,是主管自己來,然後.....(重點來了...)

交代"美術"邊畫邊想故事....................(我要暈倒了@@)

原來這款遊戲實際玩起來的故事是美術邊畫圖邊想的.....那企畫呢?????
企畫跟我說,主管就這樣搞啊,他們也很煩..變成美術沒想周全的,企畫反過來擦屁股..
還沒結束呢...企畫改了後,主管又拿來改成主管自己想的....
漸漸的大家都懶得反應了...

下班時,各位讀者也許可以猜到阿倫心情有多沈重吧?........................


-第四天-

阿倫測試遊戲實在測不下去了(因為三不五時就當機),其實總經理在我面試當天有分派很明確的任務給我
就是把形象官網的內容提供給行銷部門製作..
好吧,先把這件事做好,等程式修更完整後再來幫忙測試

嘿嘿...更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我發現這款遊戲的故事大綱,一共有四個人經手,兩個企畫各有自己的版本,連美術也有他的版本,當然偉大的主管也有他的想法與版本

我實在忍不住了,主動請另一個比較資深的企畫召開一個協調會議,我建議大家把各自該負責的職掌確定好
由我作對行銷部門的統一窗口,文件只由我這邊進出,這樣比較好控管...

我們的神奇主管在會議上伸了伸懶腰(我對他開會的態度...媽的真的很想上去扁他)
說出了一句..."唉呀,這種事情你們討論就好了,我是放任式管理,你們作好就好"


當場其他人都傻眼......


知道何謂放任式管理嗎?這樣的管理前提是,每個人職掌分明,進度訂出後,定期開檢討追蹤會議,而這過程主管只管時程跟進度與結果
其他人因為任務明確,所以就等於是大家常聽的責任制..

記住,前提是成員都很清楚自己該負責哪塊,不是多頭馬車....可問題是,你連協調個人職掌都沒開始作,就放任?
這樣就不叫放任,

放牛吃草,

然後上頭怪罪下來,你就推給下面的人就是了..呵呵,我可看多了呢~


當下,我就決定我不想聽這個主管的指揮了,同時我的離職忍耐指數已經到百分之七十了...
但就在下班前...我的離職忍耐指數破表了..很精彩喔~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開完會後,我跑去找行銷的窗口同事,跟她確認她缺什麼東西,我好準備給她,完成總經理親自交代的任務
因為行銷那邊有以前比較舊的資料,我請他回傳給我,我看看我該怎麼補齊

看到後,我真的好想哭............
一個跨部門的文件,錯字連篇,沒標點符號,也沒分段,重點是裡面的內容....恕我直言,連我國中時寫的文章都比這個有條理多了...
不信?各位看一下吧,因為這樣的垃圾還是有公司機密的疑慮,所以我把遊戲關鍵字改掉,但錯字與原始標點,我寫出來,大家看一下吧...
(如果上市時用這個文案,我想會是台灣遊戲史上最大的笑話)

各位開始來看笑話吧~

傳說生物的始祖是一位自稱xxxx的神
他帶著他其愉快的伙伴
降臨到這個時空,
他聚集了yyyy,創造了這片大地,
他灑出自己的zzzz,形成了大地上各式各樣生物,
xxxx與他愉快的夥伴任意的在這個時空繁衍,
形成了人類的部落
不久後伙伴們由於意見糾紛發動大戰,
後代的子孫也被波及死亡大半
人類也自此喪失大半能力與技術,
結果以生物鏈的一部份在這個時空生存,
失去能力的人們從此在自己創造的各種生物威脅下勉力生存,

但是夥伴的靈魂被禁梏在無盡的虛空無法轉念
對世界的不同的執念造成了意見的糾紛

隨著時間的推移分化成了n種不同的流派,擁有不同的信仰與文明。

各位覺得.......通順嗎?????
"他帶著他其愉快的伙伴"--->是一起去上酒店嗎?
"xxxx與他愉快的夥伴任意的在這個時空繁衍,"----->我只想到A片雜交的鏡頭

這樣的正式文案...怪不得總經理說是垃圾...怪不得主管說搞不懂為何公司其他部門瞧不起我們研發
其他人物設定的文案,因為比較具體涉及機密(),我就不寫出來了,只能說更慘不忍睹..錯字都錯得很離譜

我想其他遊戲公司看了,一定慶幸自己公司的素質好太多了.....

我真的忍不住好奇心,跑去問另一位企畫
我問這真的是你寫的嗎???
他面露苦笑的說.....

"阿倫,我怎麼會寫這樣的東西,我之前寫的,主管看了不滿意,就自己寫,叫我照貼交出去..我也懶得改了,免得被他罵"

原來這是主管自己寫的文案,而且一字不改,沒順過,也沒撿錯字過...

他跟我說他很懂企畫,也很會畫畫,現在我大概知道他很會畫畫的水準在哪裡了....

不過我更吃驚的是...主管告訴總經理與其他部門,這個文案是企畫寫的(也就是不關他的事)

......我當下決定了,看來不走不行了....

標準的欺下瞞上!!

我想繼續呆下去,讓他來帶領的話,也不過就是浪費我自己的寶貴時間吧...醒醒吧,阿倫....

回家的路上,反而覺得輕鬆不少...呵呵

-第五天-

私下跟幾位同事說明我要辭職的事,同事們都很難過,還有同事說,本來很期待有個真正有經驗的人帶幫他們
他們也感覺我很專業,怎麼說走就走呢?

各位親愛的同事,如果你們知道我拿以往一半的薪資,想學習新技術充實自己發揮興趣所長的初衷後
我想你們大概也可以理解阿倫了

新東西沒看到也沒學到,反而讓我感覺,這樣的研發單位作業流程與專業度遠遠不及五年前我所處的環境
有些SOP反而我要反過來提醒主管,........我來當小企畫的..沒權也沒力改變這一切.特別是遇到自認公司沒他會倒,美術,企畫,程式,管理都很成功的主管...

我還呆著要幹嘛?真的浪費我的生命與時間...唉

-昨天-

我等主管一來,就告訴他我要離職
他又來了!
又把我帶去小房間,講了一個多小時
他還跟我說,看吧,這個公司就是爛,留不住人才,所以他作的很累
又開始講他對公司的不滿等等...

我很想當面跟他說,人才流失,最大的問題就是他自己而不全是公司的問題,
後來心念一轉,算了,這樣的人某些層面挺可憐的
他一直告訴我他的創業夢,他說只要他有資金,一定可以作的比現在好

我,創業三次

雖然不盡理想,但我至少很深刻的知道,怎樣作才能避免失敗,是很慘痛的教訓與昂貴的學費得來的

你,有資金就以為可以成功

那就祝福你吧....如果你連自己的公司都不認同,下屬都沒法保護,帶不了心...

後來我要去辦手續,他把我攔下,神秘兮兮的說

"如果經怪(他叫總經理..經怪,哈哈哈)找你問話,你...阿....說話時盡量.....ㄟ....麻煩你啦"

恩,我不會說好話,也不會說壞話,我想我只會說實話......god bless you


總經理跟人資主管聽我講完我這五天的感想後...他們的表情五味雜陳

總經理還是希望我留下,他提出把企畫獨立讓我帶,或是讓我轉去行銷部門,不讓我待在研發以免尷尬,我很謝謝他的好意與看重

but...its enough!

因為謝謝總經理,所以我給他一些我的建議,而且是很簡單的

就是換掉不適任的主管,否則他永遠只會面試找來他覺得比他差很菜的人,而不就公司立場著想,凸顯自己的重要性...(我想要不是總經理的推薦..我大概也進不來吧..總經理謝謝你...)
這種主管真的很自私也很可惡
我對他最有意見的是
明明是自己寫的東西,還騙公司是他下屬寫的
還跟我說他跟公司都想開除寫這個的企畫!!!(ps,我之所以不提另一個企畫...搞了半天這個企畫是主管帶進來的朋友..怪不得要什麼沒什麼,老是說他還在寫還在弄..你就慢慢弄吧..)

這樣的職場文化不可取,這樣的公司也只會來一個走一個不會有什麼前景的..




另外給萬能主管的建議:

1.我沒想到有人比我還要邋遢....下次跟下屬開會時,可不可以不要打赤腳,邊講邊摳腳?真是夠噁心了你..公司不是你家,真沒規矩!
2.如果要我當你的擋箭牌,不是不行,如果你能讓我死心塌地,事實上在我職場生涯裡,我還真的遇過讓我心甘情願為他背黑鍋扛下來的主管....
但很抱歉,你的級數差的遠呢~你還是乖乖的當你的程式人員吧,聽說這是你第一次當主管....ㄟ....上帝保佑公司..
3.不要再說你多懂企畫了..至少看我文章這麼多的讀者....都大概知道你的水準到哪裡了..謝謝你提供笑料
4.現在學習作主管不難,只要你懂得謙卑,尊重,站在公司立場想(理念不合就離開,不要領人家薪水還抱怨一大堆,還跟新人說你的薪資待遇,真的很丟臉),希望有天能看到你當個成熟穩重的主管.


說完了這段短短的遊戲公司經歷
我得到以下幾點結論:

1.我有點妄自菲薄...看來遊戲界比起我五年前並沒有多大的改變(流程上,感覺以前我所處的環境訓練,真的比較扎實與流暢合理)
2.創業與擔任過主管後的我,看事情好像越來越精準了,作決定也越來越明確...唉...不知是好還是壞..如果是以前剛進社會,我想我會跟其他同事一樣,就繼續呆下來,然後等公司撐不住倒掉被資遣吧
,然後找下一個遊戲公司,畢竟資歷已經在這家公司得到了?我想現在的我辦不到...
其實很多同事都告訴我實話...他們大概也知道這樣下去會是什麼下場..不過抱歉...快四十的我,時間對我很重要,我禁不起蹉跎了,所以親愛的同事們,阿倫先走了.
3.決定在家休息一個月,好好的把Zbrush學通(這是一款很棒,概念很新很先進的繪圖軟體,特別是運用在遊戲開發);我想最後一次嘗試,進入次世代主機遊戲開發,因為似乎看來,作個好美術對我來說,是最單純也最拿手,也充滿滿足感的一個工作

4.我要開始寫網誌了...因為被太多人罵了,寫一篇停一個月..嘻嘻,各位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的漫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