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ch-1893x.jpg    

雖然最近遊戲業界不是那麼的景氣,也開始有了裁員的動作

今天阿倫想分享一下過去裁人與被裁的情感糾葛吧...

這篇文章講的是裁員的種種,但是阿倫很懶..所以裁員就用火(fire)這一個字來表示

 

昨天面試了一位同行,也是被裁員的....巧合的是,裁他的遊戲製作人...阿倫也曾共事過一兩個月

後來阿倫實在也是受不了他,就趕快想辦法離開他那個單位,而遠之(我沒打錯字...我不用"敬"這個字)..

我聽了同行的遭遇

淡淡的跟他說

你的製作人會選擇裁掉你

據我對他的認識與了解

 

大概就是三個理由

1.你長得不符合他對"漂亮"的定義

2.你能力比他還強

3.你曾經讓他下不了台

 

這個同行想了想,跟我很有默契的眼神對望...笑了

 

有幾位同行大概知道我講的是哪一位,這篇文章就不討論那個爛咖了..

反正該公司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他有些跟工作無關的闢好,卻喜歡帶進工作中

看看他面試找進來的企劃跟美術的性別跟長相便知了....

或許我想遲早會火到他吧(因為聽說他負責的遊戲...現在的營收不到去年的1/5...)

 

阿倫曾經也火過人,也曾陷入天人交戰中

現在阿倫就來回憶分享這段過程吧...(以後應該也沒機會火人了...大概只能火自己了)

2004年初阿倫加入了一家網路公司,擔任了研發創新部門經理的角色

一待就是四年,後來大環境丕變,有另一家上市公司要來收購我們公司

巧合的是,來收購我們公司的老闆,因緣際會下...阿倫跟新老闆以往就曾合作過

所以新老闆也懂阿倫是比較衝動耿直,有正義感但不會亂來的人...(其實當時我希望我圓融些呢...)

就下了一個指示給阿倫....

他要我除了董事長,總經理不用評估外

幫他提一個名單...也就是公司八十多個員工中

他只願意留30-35位.....

他請我協助評估...哪些是真正有戰力的..哪些是尸位素餐的...

當時的我很為難,也很痛苦....

在這八十多個同事裡

有些是新來沒多久的

有些是跟阿倫一起做了四年多的老同事

 

其實當時我想跟新老闆提....我不想做這個劊子手,也提了要離開

後來,新老闆晚上把我找去泡茶,說服了我...

因為他希望他投入幾億的資金...買到的是一個真正有實力的團隊,而不是吸血蟲..

 

就這樣...我就好像拿著死亡筆記本

DAF92B9E84F94D8498C4EA9CA53F23B2.jpg  

不同的是...我最後提給老闆的名單..是沒有引火上身..而是生存留下來的人...

 

接下來,我經歷了一個月的人性試煉..

曾經一起工作四年的好妹妹,指著你的鼻子罵你"ass hole~"

曾經一起抽煙談理想的好哥們,回你一句"幹!以後不要給我遇到"

曾經因為我的小六逝去,抱著我一起掉眼淚的助理..在我當時無名的網誌留下一堆攻訐人身攻擊的話語...

 

 

是呀...大家都是求生存...新老闆要生存,留下來的同事要生存...

我能體諒...也就把這些委屈都吞進肚子裡了 因為我也需要生存呀....

0030.jpg  

對阿倫的個性來說,被朋友誤解,

有時候想起來..甚至比我自己被火還要痛苦...也許這就是水瓶座的悲劇之一吧...

 

後來進了新的領導階層接手的公司半年後..

新老闆邀請我幫他的另一塊事業打拼

阿倫的蘭花魔法-請大家來捧場

阿倫的蘭魔法-可愛的Mini-Q

阿倫就徹底離開這些同事們了...或許也是個解脫

至少面對這些存活下來的老同事們...我反而常會想起對被我選擇火掉的其他同事們

過的好不好?現在在做什麼?....呵呵

065.jpg  

 

至於阿倫被火的狀況,這輩子就這麼兩次

一次就是前幾天提到的

遊戲界怪譚-好一個宇宙無敵複雜的指紋系統

另一次就是在2003的時候,到上海開公司

台灣跟美國母公司發生了一些公司內部政治事件

我的主管被鬥倒了,也被火了....

他清晨匆匆忙忙打電話到上海,請我跟上海的同事做第一班飛機回台灣

來堵做這個決定的主管...

後來阿倫氣憤到動用阿倫在北京親戚的關係(阿倫有個當解放軍中將的叔叔...噗)

直接找上海協會...還有上海勞動部門

美國總公司發現事情大條了...

派了一個更高階的來台灣給我們幾位更優厚的資遣條件

還有簽署一份不再追究的合約....

 


 

 

我氣憤的是...

當時在上海面試的一位工程師

被阿倫說動,辭掉他本來一萬多人民幣的工資的工作

來我這邊...

結果預計到職的前三天,我們就急急忙忙被召回台灣

我接到他打來的越洋電話

劈頭就是

 

"我日你!!!!!"

 

除了道歉,還是道歉.....因為這樣真的很爛

我也告訴對方,趕快去勞動局檢舉....向公司爭取他該有的權益....

 

被火....心情很難過,很沮喪

但是被逼做決定火人...也不見得好過到哪兒去...

阿倫會寫下這篇

就是因為昨天面試過往的同事

有感而發想起了許多往事....

請被火的朋友們,不要放棄,好好加油

沒被火但是有即將失火徵兆的朋友們,穩下來騎驢找馬也是個選擇

至於完全不會引火上身的朋友...請努力的在工作崗位上求生存

 

下面這個連結...就是阿倫當時的新老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3362

說真的我也很佩服他的意志力....大家看文章便知道

這也是為何當時阿倫願意跟著他的原因...

(後來阿倫因為身體重病差點沒命.....新老闆才願意讓阿倫離開崗位...不過我真的很尊敬他與敬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的漫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