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倫與單機線上遊戲的部分談完後
接下來談談2003年關於手機遊戲的接觸,挺戲劇化的..且聽我道來

2003離開橘子體系的公司後,到了一家挺大,國際型的手機軟體系統服務公司(老闆是在美國的北京人)
名字我不說了,有win ce mobile系統手機的讀者,有興趣去看一下裡面的mms開發公司是哪家便知了,呵呵
當時被找去,賦予一個挺大的任務與挑戰
就是幫公司到上海去開分公司,製作手機遊戲
當時阿倫擔任的是總監,在總經理沒去之前,我暫代總經理的職務
所以除了跑行政方面的事務,面試,看作品,想企畫這些我都必須插手一下,讓分公司有個基礎,等一個半月後,總經理來就好接了

我挺喜歡內定要來主事的總經理(因為是他面試我進去的呀,呵呵)

於是在上海努力了三個月,有天晚上突然接到長途電話
總經理急急忙忙打電話來,要我帶另一個台灣同事趕快搭最早的班機回台灣
因為這個內定為上海分公司的總經理與總公司另一個總經理搞人事鬥爭很久了
而他在台灣被鬥垮了...所以很好心的趕快通知我回去
因為他聽說隔天就要無欲警解散我在上海創的分公司..

當時真是晴天霹靂.....
總之喚醒了還在睡夢中的台灣同事,兩人搭了第一班往台灣的飛機回母公司,說多狼狽就有多狼狽!好像逃難一樣,連我與上海的友人告別聯繫的時間都沒有..唉
我們中午到了台北就直奔公司...

那個勝利的總經理大概沒想到,怎麼上海的人也都回來了??在他還沒出手之前...
於是我們這些預計要去上海打拼的伙伴大概十幾個人把總經理團團圍住
看他要怎麼善後....

我真的很生氣!!

因為就在我回台灣的前兩天
才面試了一個上海伙伴
他還把工作辭了,準備要來上班了

後來還接到他打來的越洋電話,說了一堆髒話...可是我也只能跟他道歉..因為我也自身難保啊....

後來我真的咽不下這口氣....為了在上海已經透過我面試來上班的五個感覺憤怒的弟弟妹妹
我透過自己在大陸中央工作的親戚關係
找了上海的勞動單位..還請親戚打了通電話給國台辦....
我覺得這樣做法傷害兩岸人民情感頗深<---哈,我是真的用這個理由告訴國台辦的聯絡人

我想公司大概沒想到...一個無預警的惡意資遣...竟然快要變成大事了(因為上海的勞動單位還真的派人去稽查了,這中間犯的法可多了呢..(我一想到那些隔天來上班發現大門深鎖公司已經關門的上海弟弟妹妹..就很難過))
於是這件事傳到了美國的總部<---當初就是覺得國際型的公司比較有舞台可以發揮..誰曉得,人事鬥爭的才誇張呢....

於是美國就派了一個協理(哈!又是一個美國籍的北京人)來台灣找我們談判
資遣費從優,只要我們不要再跟中國政府告狀把事情搞大....
我只記得跟他說,資遣我沒意見,如果公司有困難的話,大家都可以接受
但如果是這樣不照法律,粗糙亂搞,對公司的信譽與名聲會是很嚴重的傷害


於是乎我對當時的遊戲界失望到了谷底...就跑去線上音樂界工作了四年至今....

呵呵,一心想為遊戲界貢獻些什麼,圓自己的一個夢,沒想到跌跌撞撞的不順利..

不說這個了,看看阿倫把自己的想法所落實的一個手機遊戲企畫吧~

手機遊戲的設計,其實比線上遊戲難多了...因為介面,系統,金流這三塊不像pc平台那般開放
所以遊戲既要簡單,又要受限於手機硬體的種種限制..所以好玩的手機遊戲真的不好做呢 ~
有時簡單比複雜還複雜呢,哈哈,很有哲理的一句話吧?有開發過手機遊戲的朋友們一定懂我在說啥~

下面的遊戲企畫,是我把一些不需要學習曲線的老遊戲拿來改編的<--就是一看畫面大概就知該怎麼玩啦~反正把上班打瞌睡不專心的員工當地鼠打就對了~
這個遊戲當時我的想法是讓老闆開會時,員工要是無聊的話可以拿出來偷玩一下,哈哈

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遊戲敍述表

遊戲:打地鼠型態之-上班族版

 

主遊戲流程簡述:(2種畫面模式設計)玩法相似但畫面表現方式不同

 

項目:

遊戲主畫面1:畫面構成要件

項目

說明

示意草圖

小角色(小角色可準備三種左右的基本造型)

 

 

 

搭配角色的元件圖

螢幕上對應手機鍵盤1~6號位置,會有各種姿態動作出現,玩家看見欠打的姿勢出現時,第一時間按對應鍵可打擊該小角色,並出現三種不同被打爆笑動態圖,以及角色被打講的話

 

例如學生的桌子,地鼠的洞,上班族的會議桌等等 

背景圖

 

背景快鍵顯示

符合風格的單純遊戲背景圖

 

於角色背景所在之位置,以看的清楚卻不明顯的方式,將對應的手機號碼鍵號碼放在適合的位置上

 

打角色物件

打擊角色時出現的物件圖(如出現手丟訂書機,白板筆,會議夾等)

各狀態元件

計時器

關卡與難度

遊戲分數

累計金錢

計量表1

計量表2

訊息提示區

不另外分割視窗區域

用小時鐘或數值時間

數值或符號

計分數值

數值加金錢

以能量方式示意(會增減)

三顆集氣球(使用特技用)

提示玩家目前狀態或特殊狀況

 

 


 

主遊戲畫面1:遊戲功能與規則說明

玩法規則說明

示意

基本規則:採關卡計時制,像打地鼠一般,當玩家看見上班族角色出現欠打狀態時,玩家快速按對應的按鍵即可打該角色,並得到分數,累計能量,打的愈快愈好,打不中會被角色做鬼臉,一般情況時同一時間一次只判斷一下打擊輸入

 

規則1:打中角色會出現角色說的話(讓玩家可編輯字)希望能搭配語音音效

 

規則2:角色上偶而會出現特別的符號或數字;例如出現x3(代表玩家快速打3下可得特別bonus,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且要夠快)

 

規則3:亂打或沒打中會扣計量表

 

規則4:集氣完成後可使用祕技,但必須打中某特殊符號角色後輸入按鍵指令才可使用(祕技使用成功會出現加速連打或供玩家狂亂連打狀態)

 

規則5:達到過關條件才可進行下一關,否則遊戲結束,過關時出現關卡結算畫面並暫停

 

ps:7890等數字鍵規劃為特殊功能之操作

米字鍵可暫停遊戲並叫出OPTION功能表

 

 

操作方式與畫面配置對應之示意

 

 


 

遊戲主畫面2:畫面構成要件

項目

說明

示意草圖

大角色1個

各關卡角色之動作造型不同

 

 

 

角色頭的部份特別用像紙張的框邊框起來

 

螢幕主要為呈現一個半身或全身的角色圖(上班族預設為老闆),數字鍵對應角色的各個區域(1.2.4.5鍵),按對應按鍵可凌辱或痛扁該角色,並出現肢體動作變化與表情變化

 

框邊內可供玩家選擇手機內存放之真實照片臉剪接置放之,遊戲本身內部提供一張範例圖供使用

 

背景圖

 

背景快鍵顯示

簡單襯底即可

 

於角色左右,以看的清楚卻不明顯的方式,將操作對應的手機號碼以icon放置角色左右

 

打角色圖

打擊角色時出現動態圖

 

視窗元件

道具物件ICON

以及供選取使用的操作框示意

 

 

各種依關卡逐一出現的道具物件,搭配顯示需求價錢,購買同時即使用之,使用後會出現對應狀態(如墨水漬,簽字筆跡,刀疤,腫大的手腳,被綁的樣子等)

 

各狀態元件

遊戲分數

累計金錢

 

凌辱度%

不另外分割視窗區域

計分數值

所賺得的錢,可用來購買道具

 

累計玩家在本遊戲畫面的凌虐角色程度

 

 

下面這個則是當時我在雅虎卡通發表的專欄
也因為這個專欄...真沒想到連當時南京分公司跟美國總公司的人都看到了
也因此總公司派人來談判的同時希望我把這卡通撤掉
我說我沒法撤,一來我說的是事實
二來我已經很客氣了不把公司名寫出來
所以請他自己跟雅虎協商


哈哈~當然就不了了之了<---廢話!害我被上海人打電話來批哩啪啦罵一頓..我還跟你客氣幹嘛??
也因此我覺得...雅虎的專欄還挺好用的呢~呵呵




另外下一篇,我想寫寫關於我對手機遊戲的看法<--遊戲肖像設計與品牌概念
請看這兩張圖

 

哪一個對你而言印象最深刻呢?
嘻嘻~左邊是上海的同事畫的,右邊是我事後修改給他參考的

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說說我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的漫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